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我兒子的品德教育是唸論語

九月一日我兒子開始上小學三年級,九月六日他老爸參加學校日。聽完老師的班級經營計畫,我想,我的兒子死定了,我也死定了。之前,我還懷疑他是不是在唬濫我,沒想到,這件事是真的。

開學第三天,他更堅定地說:他覺得學校很煩。我問他有沒有新的理由?他說:我每天要唸「論語」,每次上課就要唸好幾次,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快被煩死了。我只好接著說,你老爸也會背:「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然後,開始唬濫,我當年博讀經史子集,「論語」那麼簡單,我當然會背。我兒子出現了很無奈的表情,我猜,他的心裏一定想,如果老爸不會,他就可以用這個理由推拖拉,繼續抱怨學校,抱怨上課。我記得,他唸幼稚園大班的時候,我的兒子最討厭的事情是,上課前,全班一起朗誦「弟子規」。對他而言,「論語」、「弟子規」只是一長串仄仄平平的聲音,拗口又難記。每唸一次,就摧殘一次他僅剩無幾的上學意願。

背「甲蟲王者」卡才能訓練記憶力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品德教育就和讀經連在一起。我也搞不懂,每天唸「論語」、「弟子規」,對我兒子的品格有什麼幫助。即使經過翻譯解釋,他又能了解多少經文。就算他像和尚念經一般,熟讀後,他也不見得因此潛移默化,開始尊敬他老爸,友愛他的兄弟。當我有這樣的疑慮時,我通常得到另一個說服,小孩子透過背誦可以強化記憶力,現在不訓練以後就沒機會。我想,既然要訓練記憶力,那我也可以選擇一些我兒子有興趣的東西,讓他背到爽,例如,「甲蟲王者」卡,我的兒子竟然記下,從「赫克力士大獨角仙」〈左圖〉、「象皮大兜蟲」到「艷美鹿角鍬形蟲」等等,所有甲蟲的資料包括出生地、體型大小、喜好、強度、必殺技.....,還有,不同的甲蟲搭配各項攻擊招式,例如:「 超級幻影旋風」、「超級龍捲投」、「最後一搏」.....。到寵物店時,他可以認出所有的甲蟲,還跟老闆討論相關的甲蟲知識,我的兒子被「甲蟲王者」卡潛移默化到極點。所以,我兒子的記憶力訓練課程是幼稚園背「甲蟲王者」卡,他現在小學三年級開始背日文的「遊戲王」卡。

通常這時候,我就被給予一個不可理諭的表情。不過,小學或幼稚園老師非常有耐心和愛心,他們會引經據典,繼續對我曉以大義,讀經真的很輕鬆。讀經可以加強語文能力,讀經可以改變小孩的氣質,「兒童讀經一年,可有高中程度,讀經二年,可有大學程度,讀經三年,可有中文系的國文程度。至於人格之陶冶、氣質之變化、其效能更不可測度。」最後,看著我這個中國文化品格不良的爸爸,老師們只好說:這些經典,你的小孩到了國小、國中、高中也要背,現在讓他先唸先贏。

談起品格教育,她們的嘴砲驚人

洪蘭女士,前教育部長曾志朗的妻子,是一個喜歡談親子教育,也喜歡拿四書五經談品格,針貶時政的教授,
取與不取之間
孟子說,「可以取,可以無取,取傷廉,可以與,可以不與,與傷惠。」不應得的就不能拿,這是一個基本的道德問題,也是個人修養的問題,現在的社會好像不再講求這個了。」
進無禮、退無義的士大夫
「有權而不貪位、不戀權,這種人現在到哪裡去找?天下之亂的確不在盜賊未平,而在士大夫之進無禮,退無義。明朝顧炎武說「士大夫之無恥是為國恥」,看到中正紀念堂前教育部官員的出口成髒,既失態又無禮,卻不見教育理想的作為,夫復而言,國恥也!」

潛移默化的生命教育
上週末,我帶一位外 國 教授去花東旅遊。一路上他指著各種花木~問我名字,我都不知道,後來在一條產業道路上,突然看到一條蛇過馬路,司機本能地加重油門但是外 國 教授卻大叫「停車、停車」等蛇過去了,他才說:可以走了。他回過頭笑著跟我說:這是一條美麗的蛇。我慚愧的低下了頭。
我的孩子在美國念五年級時,有一次帶回一本,(Education of Little Tree少年小樹之歌這本書讓我很感動,大意是說,一個印第安孩子跟著他祖父長大每日隨著祖父去打獵、捕魚過日子,祖父並不多言,但是每一句話都是人生的歷練,他們上山去獵野火雞時,祖父只取他們所需的。雖然有六隻火雞,都掉入陷阱裏,祖父說取兩隻,放走四隻,年年都有火雞吃,如果取六隻,四隻放在冰庫裏,你長大就沒有火雞吃了。
國外的孩子,每學期有一天要戴毛玻璃眼鏡,在學校體驗盲人看不見的感覺,另一天戴耳塞,體驗聾人聽不見的痛苦。這樣以後;孩子們深切的體會到,這兩種感官的重要性,不但好好保護他們,而且會成為殘障車位的捍衛勇士。

洪蘭女士和龍應台女士一樣有一個獨子,他們的小孩都是在國外的教育環境下,學習生命的感動。談起台灣的品格教育,洪、龍兩位女士的文章總是正義凜然。說到母子親情,彼此間的互動感人至深。但是,他們的小孩卻是在國外學習成長,感人的情節不是在台灣上演。我不知道,他們的小孩要不要唸「論語」、「弟子規」,但是,我知道,小時候沒有生命的感動,長大之後,我們就對周遭的生命少一份關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