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茂伯的「海角國際觀」

十一月三日陳雲林先生來台灣簽署條約,是一場「國共合作」收編台灣的大戲。我相信,不同世代、各個階層的藍丁丁們一定會對這樣的「歷史時刻」,痛哭流涕。令人慶幸,天佑台灣!張銘清的搞笑出場,讓兩岸的「中國人」一時傻眼,兩岸團圓怎麼先來一個丑角唱戲。內心戲搞成喜劇開場,兩岸的「中國人」只好將就著準備拉開戲幕,讓馬英九、陳雲林粉墨登場。沒想到,大戲早已開唱。1025遊行的最大感動,就是60萬個台灣人一起走到凱達格蘭大道,掀開台灣直接面對中國的兩岸大戲。

茂伯在「海角七號」一直堅持要站上舞台,即使只拿著鈴鼓,也不願放棄機會。同時,他也嗆其他團員:難道,你們不想唱個兩句。在電影中,海角樂團的演出只是那場「國際」演唱會的暖場,既不是關鍵也不是主角。然而,那幾首的暖場曲卻是恆春人的大事,是代表會主席的使命。這段劇情一直讓我難以釋懷,茂伯的嗆聲就是台灣的國際觀,像在聯合國的世界裡,我們只要求站上舞台、搖著鈴鼓盡情演出。

到了片尾,演唱會終於開始,第一首,沒有意外,海角樂團的演出激起台下觀眾的熱血。第二首,海角樂團用在地的方式演出,台下觀眾安可聲四起。此時,演唱會的主角中孝介回應觀眾的熱情,同意海角樂團唱安可曲。在舞台上,自始至終只有茂伯堅持繼續演唱,來回應台下群眾的安可,團員無奈地走回台上。當他們拿起樂器,手足無措地站在台上時,茂伯用月琴彈出安可曲「野玫瑰」。這一刻,讓我熱淚盈眶。每次台灣站上國際舞台,都是台灣人用無法想像的毅力逐步登上舞台,一點一滴的累積,然後,在不經意的時刻,台灣被發現了。這樣的台灣精神就像茂伯的堅持,也是台灣的國際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