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南科減振的六米風骨的執政效率


這是高速列車經過產生振動的圖

......美國的科學家Colin G. Gordon於1991在國際光學工程學會年會發表一篇論文探討對振動敏感的設備之一般準則(Generic criteria for vibration-sensitive Equipment),文內所建議的各類敏感設備平台之容許振動標準(如下表)已成為今日國際半導體廠建廠設計中的振動標準之主要依據。Gordon採1/3 倍音頻頻帶(one-third octave band)表示法,以分貝(decibel, 簡寫 dB)為單位來表示各音頻帶之中央頻率所對應的振動量,其計算式為一以十為基的Log函數﹕
式中Vm為測點量測所得的振波速度(in/sec)。Vref為振波參考速度(in/sec),其值為10-6in/sec,亦即每秒 1 micro-in。如下表所定的標準, 0.25微米及0.18 微米製程的晶圓廠工作平台之設計需求分別為48 dB及42dB,其相對容許振動速度分別為250與125 micro-in/sec。
以如此微小的振動速度來論,南科高鐵減振工程不是傳統地震工程學上的抗震問題,而是一個要減低以分貝計量的機械振動問題。

不過,這個問題曾經研究很久,很九.......連當時的監察院也看不下去

.........國科會所屬科管局雖早自八十四年十月十二日起,即與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籌備處展開高鐵南科段有關振動問題之雙方協商,該局並於八十五年九月二十四日決議成立科學園區環境標準規範推動小組,以因應高鐵穿越南科及竹科附近所產生之振動干擾影響園區產業,然後續有關振動量測及環保標準之訂定,欠缺妥善規劃及積極任事,竟耗時三年八月始確認南科現況背景值,難辭效能低落之咎。

監察院調查報告聯結:http://209.85.173.104/search?q=cache:gfhM8LdcUvwJ:www.cy.gov.tw/AP_Home/Intraware/DownFile.asp%3Ffilename%3D%252FAP_Home%252FOp_Upload%252FeDoc%252F%25AA%25C8%25A5%25BF%25AE%25D7%252F90%252F09000014590%25B1%25D0%25A5%25BF014.doc+%E5%8D%97%E7%A7%91+%E9%AB%98%E9%90%B5+%E6%8C%AF%E5%8B%95&hl=zh-TW&ct=clnk&cd=20&gl=tw


當時的國科會主委是 劉兆玄85.06.10 -87.02.05 ,經建會主委是江丙坤, 行政院院長是蕭萬長.........

後來,民進黨執政

副主委薛香川(曾任科管局局長)(右)昨天基於政務官勇於為政策負責的精神,召開記者會宣佈辭職

但是,這些並不足以證明,減振案早已存在的事實!


台南地檢署昨天偵結高鐵南科減振弊案,檢方認為這項斥資八十餘億元的工程根本毋須施作,徒然浪費鉅額公帑,.........承辦檢察官高峯祈直指,這項工程根本不需要,「這是謝清志為許鴻章量身訂作創造出來的工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