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自己寫才會得獎 part two


關於在if 、red dot得獎這件事,這幾年開始在台灣流行。因此,在科技圈不談點時尚設計是很糟的。不過,文化圈用的名詞是文化創意產業。今年,台灣依然有很多產品得獎.....
benQ不用介紹吧!
penpower就是蒙恬科技
DEM.inc就是澄果設計,蔣友柏的公司。
不是只有設計科技產品才能得獎。
想得獎,就是要自己寫!用自己的名字參賽,賣自己的產品。其實,這件是對於從小靠代工吃飯的台灣人是很大的挑戰。尤其是,台灣的代工產業源遠流長,足以成為政治經濟學的研究題材。

......但長期以來,卻使台灣的政經發展陷於一種在科技知識與技術上高度依賴先進國家的惡性循環。過去,台灣是一個國際代工基地,我們的菁英企業精於代工。我們的企業家、幹部、員工高度願意自我剝削的傾向成為台灣過去競爭力的重要基礎,也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取得重大的成就。然而,代工說穿了就是抄襲、模仿。雖然,也有些企業像大宏碁集團,自1980年代中期開始就追求品牌,企圖走較為激進但冒險程度高出許多的發展路線...... 文章連結 http://www.tfd.org.tw/docs/d4t1/07.pdf

由此可見,自己寫,自己賣的這件事在台灣是屬於激進且冒險的行為。也就是說,決定自己寫才會得獎的人應該沒有太好的下場.......(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