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political hypocrisy(政治偽善)與嘴炮治國

這本書最近在英國很紅,BBC radio 專訪了這本書的作者David Runciman ,他認為假裝政治是真誠的才是真正的諷刺,最危險的政治偽善就是宣稱政治沒有偽善。偽善是政治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因此,分辨無傷大雅或是有害的偽善是很重要的。

翻譯成白話文:打嘴炮是政治的 一部分,政治人物不打嘴炮是騙人的。但是,我們一定要分清楚無傷大雅的嘴炮或是有害的嘴炮。
http://www.bbc.co.uk/radio/podcasts/mobile/r3arts/
http://www.amazon.co.uk/Political-Hypocrisy-Hobbes-Orwell-Beyond/dp/0691129312


harmless hypocrisies 無傷大雅的嘴炮

開小車、吃便當、穿舊衣,馬式清新年代起跑,從此大家穿衣比低調?其實,「舊衣新穿」在好萊塢超紅,多位大牌穿上二手衣走星光大道,證明骨董衣超級有魅力!

相較於M型社會下狂吹的奢華風氣,520馬英九總統就職典禮倡議的樸實節約,為這個物慾橫流、價值觀混淆扭曲的台灣社會,注入一股清流,同時也為「時尚」二字下了全新的註解。

不過就職典禮上,馬英九總統與第一夫人周美青都穿舊衣與會,就連國宴如此重要的場合,馬英九也從衣櫃裡翻找出「永泰西服」在四、五年前縫製的舊西裝與會,態度泰然自若、毫不以為意。
http://udn.com/NEWS/FASHION/FAS1/4351440.shtml

偽善真的是政治的 一部分,馬政府建立勤儉的形象,真是不遺餘力。
harmful hypocrisies 有害的嘴炮
為了響應世界地球日、愛地球,馬英九有感而發,公開表示,上任後要針對汽油、天然氣、還有煤炭等,徵收能源稅,以及制定人均水消耗量等政策。馬英九指出,「必須要建立碳權交易的制度,我們也要開徵能源稅,但是能源稅不是為了要增加政府財政收入,而是要達成節能、減碳的目標。
Greenhouse Hypocrisy 暖化政治的偽善
馬英九...並且特別強調這次國宴希望能顧及環保,考量「食物里程」,因此9道菜大部分都是中南部地區的食材,因為運送的距離比較短,也可以達到節能減碳環保的訴求。
要減碳節能,就必須抑制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在台灣繼續發展
...要抵減台塑六輕排放的6,755萬噸二氧化碳所需的造林面積將高達334萬公頃,如加上正在環評審議中的台塑煉鋼廠所需要74萬公頃造林地,則超過一個台灣島的面積(360萬公頃)
簡而言之,相對於這些重工業所產生巨量之二氧化碳,試圖在台灣透過種樹造林減碳,是不可能達成的任務,模糊了真正的問題,根本的解決之道還是要調整產業結構,抑制高耗能、高污染產業的發展,否則馬總統所訂出的2025年的二氧化碳排放要回到2008年的水準,是個不可能達成的任務。
http://leekc-95kh.blogspot.com/2008/04/2008.html
馬英九總統在就職典禮穿舊衣,在他的國宴菜色中顧及環保考量食物里程,處處表現出表現出節能、減碳的誠意,展現出減碳的決心。其實,這樣的嘴炮政治對於減少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非常有限。馬政府如果開放台塑煉鋼廠,卻要我們接受高能源價格,還要交能源稅來自我懲罰未達減碳節能標準。那麼,這就不是無傷大雅的嘴炮政治,而是非常欺負我們錢包的嘴炮,very harmful hypocris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