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第一代的藍丁丁現在是總統



左圖:我是綠吱吱google綠吱吱的圖片時,出現了我自己的圖片。

右圖:第一代的藍丁丁


9月27日參加網聚,其中有一個主題是「如何對付藍丁丁」。隱身在一群年輕人之間,藍丁丁vs綠吱吱,非常網路的用語。我想起,很久以前的藍綠大戰,1972年台灣大學舉辦一場民族主義座談會,雙方論辯,引發台大校園的統獨大論戰。最後, 警總介入抓走了一堆台大的師生,也就是「台大哲學系事件。接著「統獨大論戰」的藍綠大戰是「鄉土文學論戰」。在這次的論辯中,「台灣意識」終於走上檯面。我沒那麼老,不能躬逢其盛。我參加的藍綠大戰已經來到「野百合時期」了,當時最流行的論戰方式是出刊物罵人,有正式的社團刊物,例如:代聯會訊、台大法言,也有地下的,例如:濁水溪、大台政治等。一直到現在,藍綠大戰不曾間斷,只是當年的藍丁丁現在是總統、官員、學者、專家、名嘴、記者。

回顧這段藍綠大戰史,也是藍丁丁的成長史,第一代的藍丁丁誕生在 「保釣運動」的時期,也就是馬英九先生當大學生的時候,藍丁丁非常愛國,卻昧於事實。他們主張釣魚台應該歸屬中國,卻說不清楚中國是中國,還是中華民國。這一個「中國是哪一國」的論戰已延續30年了,藍丁丁還是說不清楚。

因為「鄉土文學論戰」的關係,第二代的藍丁丁的特色在於「鄙視台灣」。由於第一代的藍丁丁說不清楚「中國是哪一國」,進化後的藍丁丁改變策略,高舉「中國意識」。藍丁丁開始談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嘲笑台灣文化的俗不可耐。

第三代的藍丁丁再度進化,藍丁丁發現綠吱吱越戰越勇,「唬濫的中國」不足以撐住場面,藍丁丁開始變身「全球化」的藍丁丁。以專家的姿態現身,藍丁丁對台灣人民曉以大義。藍丁丁的「中國意識」改包裝,成為國際觀的「中國意識」。藍綠大戰就是「開放的中國」vs「鎖國的台灣」,藍丁丁到處放送:台灣不擁抱中國,台灣就無法立足世界,台灣的問題就是全球化的問題,全球化的問題就是抱緊中國的問題。

第一代藍丁丁的馬英九總統說,「這次國人所關切的毒奶粉事件,是全球化所帶來的影響之一。」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中國變成世界工廠是問題所在,但的確全球化也是"因素之ㄧ",原諒宗痛吧~大大

drspieler 提到...

哈哈!好說!

Gracias 提到...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3/1/1/901896/1.html

他們好像認為自己是台灣唯一的代言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