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台灣是科技世界的一部分 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就像是米蘭的時裝展決定了人們衣服的樣子,computex taipei決定了我們的電腦。每年六月,全球科技界人士就必須到台灣參與這場盛會─ computex taipei。廠商在這裡展示最新的產品,互相競逐買家們的訂單。成敗之間,廠商的心血成為了網頁上的資訊商品,歐美市場的聖誕節禮物,以及台灣資訊月必敗的3C。

像這樣的生死大戲,在computex taipei 2008 ,出現了不同的劇情,今年擔綱主角的是“eee pc”,一款歐美市場無以名之的電腦規格。自從2005年開始,麻省理工學院多媒體實驗室發起並定義了OLPC之後,輕薄短小、價廉物美的NB就一直被人們期待出現。computex 2006的UMPC,computex 2007的MID,紛紛消失在殘酷的市場。然後,eee pc粉墨登場,這款華碩定義的奇特規格,在STUFF編輯推薦時,它的名字/i pi si/還被特別拼出來 E-E-E-P-C。雖然eee pc 得到認同,它還是得獨自走在險惡的江湖。半年後,華碩的eee pc鹹魚大翻身,computex taipei 2008最聚焦的產品竟然是“類eee pc” 規格的NB。無論是國內外的品牌NB廠、或是一線、二線的NB代工廠統統一起來,齊唱E-E-E-P-C。不僅如此,微軟宣布延長XP的壽命防止廠商倒向LINUX,intel 的atom cpu 也加入這場大戲,擔心威盛的cpu VIA NANO蠶食低價的cpu市場。 E-E-E-P-C這場在COMPUTEX TAIPEI 2008的大戲,可以說是眾家廠商宣告,台灣是科技世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http://www.tooltoy.net/blog/wp-content/gallery/eeepc/eeepc_10.jpg
http://stuff.tv/Video/Asus-EeePC-vs-Nokia-N810-plus-Transformers/


不幸的是,這樣的不可分割,在中國崛起台灣有救的經濟迷思中,卻被完全漠視。台灣的科技發展策略必須是連結中國,才能全球連結。

行政院院長劉兆玄在他的施政方針中提到,再創經濟新奇蹟的全球連結....以台灣為核心,整合全球與大陸市場商機:利用台灣科技產業利基及經營大陸市場優勢,建構高科技業之「雙黃金三角」,以「矽谷—台北—上海」及「東京—台北—上海」的策略性連結,提升台灣在全球高科技發展之關鍵角色。然後,他在科技發展的章節中又說:善用中國大陸市場規模優勢、科技研發成就與制定產業標準之強烈衝勁,積極展開海峽兩岸在科技領域之產業分工與交流合作。http://www.ey.gov.tw/public/Attachment/85291752571.doc
這段很難理解的台灣資訊科技發展策略,劉院長強調,台灣的廠商必須聯結中國市場才有機會制定產業標準。只要連結了飛快成長的中國,台灣就分食了全球市場,因為中國第一就是世界第一。


更多新的世界第一,正在或即將轉到中國,比方去年在香港股票上市的中國工商銀行,市值已超越花旗旅行家集團,成為金融業市值第一的企業,雖然這家銀行在中國以外沒有任何服務網點,甚至在中國國內很多地區也還未提供服務。
類似的還有中國移動。它以接近四億位用戶,高居世界第一大手機服務運營商,但它的觸角還未順利伸出中國以外。但是,只要做到本國第一大,就有機會成為全球第一大,過去50年這項屬於美國和日本企業的特權,如今中國企業也加入分享。
由於龐大人口造就的「規模經濟」(economy of scale),...在個別產品和產業達到規模經濟後,它已走向「範疇經濟」(economy of scope),...這是一種從「量變到質變」的轉型,...擁有這些實體基礎和環境後,讓中國有再往下一階段「速度經濟」(economy of speed)發展的本錢。


搶佔全球市場,不用到其他國家打拼,不用講英文,只要專注中國市場,抱緊中國政府。我們可以完全漠視科技世界的實際,催眠自己, 沒有中國的市場,台灣的廠商就沒有機會。擱置爭議,只有中華民族的科技發展,台灣的產品就是國產品。

我的中国心 9大DIY硬件国货支持攻略
国内IT业如今已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可以说在很多领域中,我们都已经有了相当丰富的国货可供选择。
主板-我的“中国芯”...品牌方面,大家在选择的时候不妨考虑QDI、微星、华硕等等
内存-国货金牌梦工厂 ...宇瞻、记忆科技、威刚、KingMax、金邦、勤茂……,都是响当当的国货品牌。
显卡-芯片,...我们也有了在品牌方面,您可以考虑七彩虹、昂达、翔升、承启、青云、旌宇、耕升、迪兰恒进、盈通、华硕、微星、技嘉、磐正、升技……!
http://www.pcpop.com/doc/0/194/194244.shtml

四川地震,台商捐款給中國,呼喊血濃於水的民族情感,期待這些錢連結到需要幫助的災民。在中國富起來的口號下,國產的台商為了中華民族發展科技。嗚呼哀哉!台灣是科技世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