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摺紙飛機也是太空實驗


國際太空站iss大概是目前最夯的太空議題,另一個很夯的話題是機器人rover登陸火星。
國際太空站的意義也在近幾年的發展上有了結構性的改變。國際太空站的前身是蘇聯的和平號mir,最初計畫目的是蘇聯爭奪太空爭霸戰中的戰略地位。蘇聯瓦解後,和平號有了和平用途,出現在布魯斯威利在世界末日(Armageddon)拯救地球時太空梭的補給停靠站。現在的太空站iss除了世界和平、拯救地球外,就是有錢人的太空度假勝地。
不過, 這樣講也有欠公允,iss也有許多為了全人類發展的實驗,其中一項最有趣也最容易被理解的實驗是日本東京大學設計的摺紙飛機,整個實驗過程就是太空人在太空站外將紙飛機射向地球。為了避免紙飛機在穿越地球的大氣層經不起高溫燃燒,因此紙張經過了特殊塗料的處理,足以抵抗高達 8,600 公里時速的風阻產生攝氏250度的高溫。這項紙飛機實驗的結果有助於日本發展無人太空飛行器的關鍵技術。

這段影片介紹了日本太空艙kibo,也就是紙飛機實驗的地點。其中有部分片段是介紹iss。


這段影片介紹紙飛機在地球準備的情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