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再論:台灣是科技世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台灣是科技世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台灣的科技能有驚人的成長,主因是廠商持續在代工、研發及品牌等多元方向地連結全球發展。在coputex taipei的會場中,有數不清的產品述說這樣的故事。不過,在中國崛起台灣有救的經濟迷思中,台灣已經全球連結的現象卻被完全漠視。

回顧今年的computex tipei 2008,最聚焦的產品除了“類eee pc” 規格的NB之外,就是威盛發表的Isaiah Nano cpu。這家令台灣股民又愛又恨的公司,從一代股王到牆上的壁紙,當年買下美國國家半導體公司,威盛走上研發CPU之路,向不可能挑戰。十年光陰,Isaiah Nano 誕生,威盛終於嶄露頭角。Isaiah Nano cpu的設計總主持人是Glenn Henry,帶領的研發團隊Centaur Technology是威盛在美國的子公司,cpu採用 65 奈米設計由富士通代工。這就是一個台灣與全球連結,研發成功的案例。

這是Glenn Henry 介紹Isaiah Nano cpu的影片


這顆Isaiah Nano cpu到了中國卻成了華人之光,中國媒體深情報導國產台商威盛在北京的記者會:

威盛中国首发新一代CPU 第一款64位“中国芯”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昨天,芯片商威盛在京饱含深情地发布了新一代CPU“Nano凌珑”。这是威盛潜心多年的第一款64位处理器,也是华人芯片第一款64位处理器。
  “‘凌珑’处理器的研发成功,实现了威盛多年之前的一个梦想,那就是做出中国人自己的世界级芯片。当这个梦想成真的时刻,我把其首发放到中国,和我的亲人、朋友、合作伙伴以及所有关心威盛电子的人们共同分享这份光荣与喜悦。”威盛电子总经理陈文琦满怀激情地说。
http://it.sohu.com/20080530/n257169988.shtml


這樣的深情報導,在綠卡王朝的官員眼中,似乎印證了擁抱中國才能發展台灣經濟。所以為了拯救台灣「瀕臨崩盤的經濟」,我們只好看著一群綠卡官員,個個前胸連後背,爭相前往中國談判。難道,台商不能當台灣人,只能是中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