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陪伴特別的小孩是奢華的幸福

星星小王子讓我更清楚地理解我的小孩,更有信心地陪伴我的小孩。
逐漸了解亞斯伯格症之後,我也就越來越能理解小孩的特殊行為,瞬間焦躁的情緒、不斷說不的特有行為模式,他們不是頑皮的小孩,也不會是乖乖聽話的小孩,他們是特別的小孩。
我的小孩上仁愛國小一年級時,幫他選擇弦樂團作為社團活動,當時認為,音樂應該會帶給他一些東西。第一次上課後,他喜歡夾著小提琴展現給鄰居的小孩看,炫燿似地教導那些小孩夾琴。此時,我也開始幻想特別的小孩有特別的天賦,他將成為莫札特、paganini或者是郎朗,幸福的感覺油然升起。小孩在學校適應不良只是一時的,天才總是無法和諧地過著團體生活。不寫作業,願意練琴就好。不久之後,長達一年的學琴夢魘開始了。不管上社團課或是個別班,他都是以一貫的態度不合作主義來配合,打開琴盒、拿出琴和弓、擦上松香、架起譜架、擺好樂譜,終於完成上課的準備後,老師就準備下課,更不用期待他在家打開琴盒練琴。就這麼一天度過一天,他負責隨便上課,我負責乖乖繳錢。一年後,終於忍不住問老師,他這麼不配合,你為甚麼有耐心教他,他說:你的小孩琴夾的很好,他一定學的會小提琴。意諭深遠的一句話,我到現在還是不懂。總之,情況不變,我依舊繼續繳錢。
二年級的生活,感謝超級有耐心的老師們,我的小孩漸入佳境,功課突飛猛進,成績不斷出現新高,十位數字跳出了六、七、八和九,幸福的感覺再一次油然升起。另一方面,小提琴老師依舊用超級耐心提升我的小孩琴藝,他也以每天練習十五分鐘回應大家的期待。至於我,以花錢也是一種幸福來自我勉勵。就這麼日復一日、月復一月,來到了二年級學期末,奇蹟終於出現了!
這是我的小孩練習弦樂團的片段

專注的神情,長達兩個小時的練習,一以貫之。這是奢華的幸福!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星期三是藍色的"這本30+歲 亞斯伯格的大人寫的書也頗值得一看.
能打從心裏欣賞這樣的小孩,是需要一點用心的, 雖然有時讓人啼笑皆非, 但他們的正直與善良, 總是比別人多一點, 他們發自內心的堅持也總比一般人多一點. http://www.wretch.cc/blog/asperger 是我常去逛的網, 也向你推薦.

name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