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7.69分進大學是件好事

大學門檻低是進步國家的表現,因為這個國家擁有全民都能接受高等教育的資源。失業者可以回鍋當學生,再加強專業訓練,或轉行,或學習新知。在職者可以回鍋當學生,提升專業知識,或跨領域學習。失學者、中輟生可以再回到學校接受高等教育,完成學習的夢想。

我在英國唸書時,認識一個40幾歲的mature student,他正在當大一生,唸歷史系主修英國地方史。我問他為什麼還唸大學,他說,他原本是報社的鉛版工人,因為報社改用電腦排版,他就永久失業。我接著問他,為什麼選擇回學校,而不是接受其他的技術訓練?他回答,能回到學校重新學習,是他期待很久的願望。他接著說,可能在報社工作的關係,他對歷史產生了興趣,希望未來的工作能與歷史研究相關。於是決定回到學校唸書,他說,唸大學很辛苦。他只是職業學校畢業,從沒唸過大學而且壓力很大,失業救濟金只夠他唸書,他很感謝太太的支持,因為他的太太必須兼差工作才能維持家庭開支。最後,他說,能唸大學真好,追求無止盡的知識是件快樂的事,他計畫畢業後,回到社區的圖書館工作,負責編輯地方誌。

社會變化的速度太快了,鉛版工作消失也不過是十幾年前的事。資訊化時代讓可能變成事實之後,又有許多職業消失了。還好有大學存在,我們也可以從鉛版工人變成地方文史工作者。回想大學時代,同學之間總喜歡辯論大學存在的意義,是追求知識的殿堂還是職業訓練中心?更古早的大學生更熱血,還肩負起復興中華文化的大任。現在的大學生輕鬆多了,唱歌、跳舞、變魔術,樣樣多來。打電動、搞自拍,寫部落格,多元化經營。感謝他們在網路及電視節目的貢獻,否則,台灣的文化就太無聊了。

有了7.69分的大學,才會有多元化的學生,台灣才會有熱血的創意。也因為有了7.69分的大學,我們才有資格談,大學是否可能分享一些資源,成為再學習中心?讓需要學習的人回到大學生活,因為一個人過去所學的以不足以應付未來生活或工作所需的技能,我們需要高等教育的知識才能面對迅速變遷的社會。學校招不滿學生,那就讓所有希望學習的人當回鍋大學生mature stude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