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清廉」的馬英九先生,你的權力來自於不義的黨產!

民主體制的國家,執政黨透過選舉取得政權,人民用選票輪替政黨,保護自己免於威權統治的恐懼。但是,現代的民主政治,總統候選人或政黨需要大量的政治獻金來打選戰。資本主義的美國政治,總統候選人的看好度可以用他的募款能力高低作為是否勝選的參考標準。民主黨初選之後,歐巴馬獲得提名,此時,歐巴馬的政治獻金已經高達3億9千萬美元﹝120億9千萬台幣﹞,希拉蕊則留下2千萬美金的選舉負債。歐巴馬的總統之路的第一步,就是幫希拉蕊還選舉債,來拉攏希拉蕊的支持者。

由於選舉金額非常龐大,總統候選人很容易為了勝選,選擇與魔鬼交易減輕競選負擔。軍火商、石油商、汽車工業的老闆經常是這些候選人的頭號募款對象,這些金主們也利用捐錢的影響力,改變總統的想法,制定偏袒財團的政策。這就是歐巴馬所攻擊的「華盛頓政治」,當然也是好萊塢最喜歡的政治題材。所以,為了避免美國的民主政治等於金錢政治、肉桶政治,道德趨近於零的政治,美國制定了「陽光法案」。另一方面,選民也要求候選人揭露政治獻金的來源,支持者被鼓勵說出捐款金額以及捐款對象。例如,矽谷的員工用政治獻金支持他們喜歡的候選人,希拉蕊得到微軟員工$ 129,734美元的支持,Google$46,610,Yahoo $15,600,歐巴馬Google$97,771,微軟$68,005,Yahoo$24,288,也有專屬網站 FundRace 2008,即時揭露候選人的政治獻金。因為民主政治的人民不會天真地以為投下一張神聖的選票之後,執政者就會「苦民所苦」,如果他的錢都是來自財團。

民主政治的制衡機制,人民監督政黨或候選人的政治獻金,以確保自己的利益不會被出賣。所以,一個民主政黨財務必須公開,更不能擁有不合比例的資產。因為有了巨額的政黨資產,候選人打選戰,不用向財團金主要錢,也不必沿街托缽向選民募款。那麼,政黨就不受任何制衡,無限擴權,為所欲為。國民黨的不義黨產用在選戰,馬英九先生當然清高又廉潔。他的任何施政,需要在意升斗小民嗎?cynical是他告訴災民的答案。馬英九先生需要在意財團嗎?檢討「二次金改」政策,呼籲企業主自首,他的政治偽善﹝political hypocruisy﹞就是答案。

陳幸妤打開民主政治的潘朵拉,陳水扁先生的競選經費將被攤開在陽光下,一筆一筆被他的支持者檢證。這個過程將會還原過去八年的政策民進黨是否違背支持者或捐款者的託付?如果民進黨也主動揭露過去八年的經費來源,我們也可以知道民進黨是否曾經背離民主的堅持?我們希望政黨不會出賣人民的利益,我們想要對抗不義的國民黨,那麼,這個成熟又有力的民主政黨需要螞蟻雄兵的捐款,台灣民主政治的基礎才會更堅實。

八月三十日的活動,我希望大家在嗆馬、倒馬之後,到民進黨的中央黨部,請蔡英文主席解散民進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