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我兒子買的是PUMA最新款1980元的球鞋

今天〈9/1〉在網路上,我看到兩篇文章, MESON:你會買nike shoes 童鞋給家裏寶貝穿嗎?以及,草莓起司蛋糕冰淇淋:我很同情meson的太太和小孩。讀完之後,我很同情我自己,我兒子鞋子的品牌有nike、puma、fila、new balence、洋基、火影忍者、甲蟲王者。

830大失血
下午14:30到台灣派部落格的攤位,領了我預訂的T-shirt和帽子,就陪我的兒子去買球鞋。集合地點附近有adidas, nike, fila, puma......的球鞋店,他說要換新鞋,根據我的記憶,這裡的鞋店不賣兒童鞋,所以,我一點也不擔心他會買到球鞋,結果我失策了。他一連三家碰壁之後,到了puma專賣店,他竟然找到一雙1980元最新款的球鞋。他高興的提著鞋袋〈左圖〉遊行,我淌血地穿著T-shirt走路。路程中,他還對我曉以大義:我花1980元買鞋,我還幫你出300元。老爸,你花了1600元買T-shirt和帽子,比我還會花錢。而且,T-shirt太大,我還不能穿。

應不應該買像nike、hermes品牌的衣服或用品給小孩呢?這樣的論辯讓我回憶起,十多年前在英國校園與一個荷蘭同學的討論,我問他有關荷蘭兒童的社會福利。他說,相較於台灣,荷蘭的社會福利是不是比較好,他不知道。不過,他說,現在荷蘭兒童福利政策的爭議話題是,政府應不應該補助弱勢家庭的小孩購買品牌服飾,避免他們在成長的過程有相對的「剝削感」。時光飛逝,我有了小孩,也面對這個問題。荷蘭同學說的相對的「剝削感」不是指,兒子花錢、老子賺錢這回事。相對的「剝削感」是指,兒童的穿著用品會反映出自身的社經地位,他們會不自覺地感受到社會的貧富現象,並察覺自己處在優勢或弱勢地位的心理感覺。
也就是,meson說的:
「不過當忽然班上有同學或是老師指著他的球鞋說 : " 哇 !! 你穿的是 Nike 球鞋也 !! "
我告訴你...雖然他們年紀小小的不懂什麼是名牌
不過已經可以感受到名牌所引來較多的觀注
甚至自身會產生莫名的優越感


prada的筆袋還是hermes的筆袋?〈右圖是prada的筆袋,美金兩百多元〉
索尼先生所說的hermes的筆袋也是一種相對的「剝削感」,他在他的部落格〈草莓起司蛋糕冰淇淋〉說:
有一對年輕的夫妻陪他們的小孩在PRADA的專櫃買筆袋
那對夫妻的小孩說:我還是比較喜歡HERMES的筆袋,........
索尼先生說:
「畢竟小一小二就開始用HERMES的筆袋
連我這麼虛榮這麼愛名牌的人
可能都會暗暗心中幹一句
"真是太超過了!!!!"
當然啦
其實是不爽"為甚麼我小時候沒有人買HERMES的筆袋給我!!"」

索尼先生這段具體而微的描述出相對的「剝削感」對成長的影響,小學生用HERMES的筆袋讓索尼先生有了不爽的感覺,他自我投射或想像小時候的不滿情境,產生了佔有某物行為的價值。家長必須滿足小孩的需求,父母才能體現身為父母的價值。兒子對老爸說:我要用hermes的鉛筆盒。當老爸看到價錢的時候,老爸的反應就是小孩感受到的感覺,那就是相對的「剝削感」如果這個小孩以擁有HERMES的筆袋作為同儕團體的認同標準,甚至產生自我所處的階級相較於其他家庭的高低認知,那麼,這種相對的「剝削感」就開始伴隨這位小孩成長。問題不在於,為小孩選擇的是nike的鞋子或hermes的筆袋,我想,問題在於,買與不買的選擇過程是否讓小孩產生適當的價值認知,小孩能夠以這樣的認知伴隨自我的成長。

7 則留言:

Gracias 提到...

在 funP 看到格主的交章,很讚!

鮮得 提到...

如果為了怕小孩有所謂的「剝削感」而買給他名牌,其實反而是強化了這種「剝削感」。這樣的行動正是在肯定「沒有擁有名牌的人就是比較差的人」這樣的想法。

往後的日子裡,小孩對名牌的重視和要求就會越來越高,並且認為爸媽買名牌給自己是理所當然的事。

一旦父母有負擔不起,或不願意負擔名牌高價的時候,小孩就會受到這種「我無法擁有名牌的頓挫」。

這就好像為了怕小孩比別人矮,硬是建個台子讓他爬高,有一天台子越建越高,垮下來了,那重重的一摔應該是比「我比別人矮」,還要痛吧~~

小咪 提到...

小咪希望孩子,
擁有一切好的事物
(不只是名牌),
如果要享用更高級的東西,
應該讓他知道,
不是父母付錢買,
而是他自己自力更生後
有本事自己賺錢了再買!!
孩子可以享受優越感,
卻不能不知道,
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Sinchen 提到...

恩恩!我同意版主的看法,我認為小孩子也要懂得珍惜,而做父母的要考量家裡的狀況,再決定他的球鞋是PUMA、還是Nike,若有別家小孩出生就是含金湯匙,他當然身上都是名牌,而當自己的小孩有這種感覺「為什麼小明都可以用名牌的書包、鞋子、筆袋」的時候,我認為作家長的要能放下面子,跟自己的小孩說你爸爸沒辦法負擔那樣的費用,但是我會竭盡所能給你用最好的,我想這句話在小孩子的心理,應該會產生出「感激」的情緒,而若那家長為了面子就跑去買那些名牌,跟小明尬的話只會造成就像「鮮得 提到...」這就好像為了怕小孩比別人矮,硬是建個台子讓他爬高,有一天台子越建越高,垮下來了,那重重的一摔應該是比「我比別人矮」,還要痛吧~~。

匿名 提到...

版主的文章提到儿子成长过程中接受道德中国的教育,且似乎有很大的不满。但其实凡事没那么绝对,每个人观点都难免受个人经验和知识的局限,以及感情因素的影响,所以难免有失偏颇。个人选择的而已。中国传统思想存在这么多年,也比有其精华和理由,国外也不乏更多缺乏类似教育导致的青少年问题, 比如少女流产,暴力, 吸毒, 辍学。。乖乖教育让一个社会平和稳定,在此基础上再改正其糟粕部分,岂不更好?

提到...

你好~我是小星!
跟您分享一個網路在家工作創業,只要投資在家人或自己的健康下同時也可以賺取收入喔!免費體驗中: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

Unknown 提到...

網頁設計 網路行銷 關鍵字廣告 關鍵字行銷 餐飲設備 製冰機 洗碗機 咖啡機 冷凍冷藏冰箱 蒸烤箱 關島婚禮 巴里島機票 彈簧床 床墊 獨立筒床墊 乳膠床墊 床墊工廠 產後護理之家 月子中心 坐月子中心 坐月子 月子餐 銀行貸款 信用貸款 個人信貸 房屋貸款 房屋轉增貸 房貸二胎 房屋二胎 銀行二胎 土地貸款 農地貸款 情趣用品 情趣用品 腳臭 長灘島 長灘島旅遊 ssd固態硬碟 外接式硬碟 記憶體 SD記憶卡 隨身碟 SD記憶卡 婚禮顧問 婚禮顧問 水晶 花蓮民宿 血糖機 血壓計 洗鼻器 熱敷墊 體脂計 化痰機 氧氣製造機 氣墊床 電動病床 ソリッドステートドライブ USB フラッシュドライブ SD シリーズ